旅行愛注意!關於扒手這件事......

DSC03689
還記得2002年第一回和大學死黨們出國去歐洲時,我們天真的以為英國和巴黎,治安應該還好吧?所以也沒有花太多心思在〝防賊〞這件事情上面......也許是仗著我們有六個女生,心想那些扒手應該看我們人多,也不會找上我們,沒想到在巴黎卻讓我們第一回見識到扒手的行竊手法!
在巴黎凱旋門下方,我們六個人圍個圈研究著是否要花錢排隊上去看看,但就在我們討論之際,突然聽到旁邊有個外國媽媽大喊,我們循著聲音看過去,這才發現大姊大的後背包已經被扒手拉開了!原來他們是兩兩一組,挑好下手對象慢慢接近目標,一人打開報紙佯裝看報,掩護另一人行竊,只是剛好他們要下手時被好心的外國媽媽看到,大喊提醒我們!而這組扒手被識破後,並沒有心虛的離開,反倒跟在我們身旁,因為這件事情而減了遊興的我們,決定離開凱旋門回旅館,沒想到這組扒手和另外一組會合就尾隨在我們後面,我們進地鐵站他們也跟著進地鐵站;我們上車,他們也跟著我們走進同一節車廂,眼睛還一直盯著我們,當時我們簡直嚇壞了,一直在討論該怎麼辦?決定提早下車尋求站務人員幫助,不過就在我們要下車時,他們自己先走出去,這才結束這場虛驚!

後來陸陸續續也有機會出國,但地點大都選治安良好的日本,還有一次是跟團跑去印度。直到2006年,和小玉覺得好像又可以再去歐洲挑戰看看,於是選了傳聞扒手超多的西班牙!只是這回只有我和小玉兩個女生,看了背包客棧的討論還有朋友的慘痛經驗分享,深深覺得西班牙真的是個恐怖的國家,所以行前和小玉除了討論行程之外,我們最常聊的話題就是〝錢要怎麼放啊?〞想到的方法有:1.每天先算好要花費的錢,只抽當日花費的現金再多一點放在錢包裡2.錢包用鍊子鍊在包包3.包包的拉鍊用迴紋針或鎖扣起來4.重要物品上再掛鈴鐺5.主要的錢、信用卡放在貼身肚皮小包或是掛脖繫繩小包中6.或是把錢用夾鏈袋裝好,放在鞋墊底部......不過想了一大堆,我們真正實行的只有1和5〈就算氣溫高達42度,我還是把錢財放在肚皮上〉。旅途中都會互相提醒對方,很幸運地在西班牙沒有遇到扒手。

同樣是扒手橫行的義大利,我們走在羅馬的街頭,兩個吉普賽女生突然插進我們的隊伍中,硬擠在小玉旁邊,走在後頭的我覺得他們的行徑莫名其妙,接著就看到他們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直接拉扯小玉的側背包,我出聲提醒小玉,他們轉頭瞄瞄我似乎不以為意,直到我罵了台灣的國罵單字後〈一時之間完全忘記英文該怎麼講〉,她們才悻悻然離開,眼睛還不斷地瞪我。

除了巴黎和羅馬,這幾趟旅行下來,也遇到了不同的行竊手法~~

R先生在我們搭船抵達丹麥時就不斷告誡我們哥本哈根扒手很多這件事,也因此我在哥本哈根的街上隨時提防身邊的人,但沒想到還是讓我遇上了!這回是在便利商店冷藏櫃旁的通道被兩人組合前後夾攻,前方的人故意走得很慢,拖慢我的速度好掩護後方扒手,接著就感覺到後面的人一直擠我,在我覺得很怪,怎麼會有人一直擠,這裡明明就是便利商店,旁邊的路都沒人走,一轉頭才發現我後背包整個門戶大開,後方扒手眼看被我識破,連忙和組員打個暗號迅速閃出店門,好家在我的背包亂得要命,才沒有被扒走貴重物品〈裏頭真的很亂,連我自己都找不到我的錢包在哪裡!但我還是嚇到半死,完全忘了貴重物品根本就在我的肚皮小包上啊!〉

在匈牙利的布達佩斯結束一天行程,走出地鐵站爬樓梯時感覺背包被人拉著,這感覺就像是小學生在路上愛拉同學背包的那種拉法。天知道我的包包重得要命,原本已經很沉重的包包,因為扒手要拉開背包拉鍊,感覺又更重了,我回頭一望,發現背包最前方放面紙的拉鍊被拉開,面紙掉了滿地,就看扒手聳聳肩毫不在意的模樣,雙手又擺了個So what的姿勢,就慢慢的飄走了~〈好淡定的扒手〉

連在布達佩斯的麥當勞用餐時,也不能掉以輕心~當小玉離席去上洗手間時,她的Longchamp包放在沙發上,正在記帳的我用眼角餘光感覺到左邊那桌的婦人似乎越坐越近,後來竟直接伸手拿起小玉的包包就要轉身離開,幸虧我拍桌子大吼一聲〈平常有訓練肺活量〉,引來其他顧客還有店員注意,那個婦人這才放下包包,嘴裡還說:對不起,我以為這包包是我們的!這句話逼的我罵出F開頭的英文髒話,還加了一句小偷,她們才從店裡離開.......

後來也曾在阿姆斯特丹路面電車到站準備要上車時,發現扒手趁大家要上車沒有防備拉開背包,或是排隊要買好吃薯條失去戒心時,扒手就把我的背包拉鍊拉開了!

到了葡萄牙里斯本,和小玉並肩聊天走著,一個沒注意,小玉的包包就被拉開,防曬用品護唇膏掉滿地。所以導致我們完全不會把貴重物品放在背包裡,讓他們就算打開了也不知道該偷什麼。

就連在以自然風景著稱的克羅埃西亞的十六湖國家公園也能遇上扒手。當我們購票後步行前往園區入口時,JJ跟我說:小豆乾阿姨,你的背包怎麼是開的?我將拉鍊拉好繼續跟著大家往前走,沒多久果然感覺到的〝推擠〞動作出現,一轉頭,我的背包拉鍊竟然又被拉開了!瞪了後方一眼,真沒想到在這國家公園內還遇得到扒手,扒手家庭眼見被識破,五人快速逃離現場。〈怒〉

儘管我們一路上都很小心,但人總有鬆懈的時候,每一次遇扒都還是讓我們嚇出一身冷汗,幸運的是在國外旅遊都沒有被得手,反倒是在台灣的士林夜市,悠閒逛街吃東西的我絲毫沒有感覺手機被偷走,直到要離開夜市才發現,但也為時已晚啊!

很多人會問小豆乾義大利治安如何?西班牙治安如何?扒手那麼多你不會怕嗎?我只能回答:不管去哪裡,只要是熱門觀光景點都要特別小心!無論是車站、教堂、廣場,地鐵、公車、火車上或是有人排隊的地方,甚至是商店、餐廳裏頭,都要特別注意身旁的陌生人。有些外國人明明看我們是東方人,一臉就是觀光客的模樣,還要來跟我們問路,這就有問題了!如果是一人顧行李,另外一人離開去買票或是上廁所,也絕對不要讓行李離開視線,此時很容易會有外國人來找你攀談。還有別放太多現金在包包裡,善用國外的提款卡,盡量選擇斜背包,若是後背包,某些場合還是要將包包移到前方比較保險,另外不要選背帶太細的包包,很容易因為拉扯背帶就斷掉了!

有一些國家真的治安不是很好,會有人趁火車到站時跳上火車偷行李箱,或是下車時順手又多拿了一件不是他的行李,所以利用火車移動時,也要把行李放在自己視線看得到的地方!

最後是身在義大利和巴黎還得特別注意〈像是在萬神殿、米蘭大教堂或是巴黎的聖心堂......的廣場上〉如果黑人接近,那麼有可能他會隨便塞個商品給你,硬是要你付高價買下。在義大利如果是吉普賽人靠近更要注意,無論是大人、小孩、男人、女人,都有可能扒走你的錢包,就算是抱著小孩的吉普賽婦女也不能輕忽,他們會利用懷中的小嬰兒當作障眼法,趁你不注意就將錢包相機偷走,藏在他們的大披巾裡頭。小豆乾還記得在佛羅倫斯的市集上,有位店家老闆就特別用英文+比手畫腳跟我們提醒相機千萬要掛在脖子上,絕對不要側背〈就是掛在手臂、手肘、手腕上〉,有些時候,扒手就是趁我們低頭看東西沒有防備時,拿剪刀把相機繩剪斷,相機就到手了!

總而言之,小心為上!所以每回進到大城市我們都會繃緊神經,相比之下,置身鄉間小鎮中的自在愜意實在是件令人享受又幸福的事!

寫這篇的用意不是告訴大家歐洲很可怕,千萬不要去!而是小豆乾常常被人問到怎麼敢去這些地方?

我想,會怕,就關在家裡不用出門了只要出門在外隨時提高警覺,同伴之間相互提醒,剩下的就是盡人事聽天命享受旅行的美好了~~



PS.其實旅途中會擔心的事情不只這項,小豆乾也擔心迷路、生病、飛機誤點、要搭的車跑掉、行李跑去其他國家流浪、大罷工、和旅伴吵架、旅伴走失、遇到豔遇該怎麼辦......這類的事情,但實在是好多人喜歡問小豆乾〝治安〞這個問題,希望大家看了這篇,就不要再問我了!甘溫〈鞠躬〉

留言

  1. 登楞!!好重要的粗體字,我看到了,大大感謝~ 一定要和我先生彼此互相體醒再提醒!
    上次去義大利每天都超級提心吊膽,八月的三十度氣溫,我也都把錢掛在脖子上塞在衣服裡,貼著身體流著汗,呼~ 不過只要不要有財物損失,流汗不舒服一點都不算什麼!!
    再次謝謝 :)

    版主回覆:(05/31/2012 03:44:06 AM)


    呵呵~~希望你們旅途一切順利平安
    多拍一點照片,多扛點雜貨(哥本哈根瓷器)回來啊~~~


    回覆刪除
  2. 本文重點..遇到豔遇該怎麼辦......答案是要報備嗎?(喂!

    版主回覆:(05/31/2012 03:38:31 AM)


    呵呵呵~~你說哩!!(阿北:發私噗)

    回覆刪除
  3. 當然要報備呀!(用手機拍一下回來給我們聞香一下吧XD)

    版主回覆:(05/31/2012 03:37:20 AM)


    這種事情是要在記憶中回味就好XD

    回覆刪除
  4. 謝謝分享經驗,這真的是要非常小心啊,到哪都一樣。
    而且,我出門時,後背包的拉鍊,一定都拉到最下面。如果二個拉頭都關好放在背包最上方,是最容易被開的,小偷往下一拉就開了。
    如果拉頭關在最下方,小偷要開會比較困難一點,減少被偷成的機率。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